Sunday 16 September 2018

神的圣约 (cSD07)

旧约和新约都是神的主要圣约。

在旧约中,上帝的圣殿(会幕)被造是为了要以色列人遵守摩西律法(犹太教)以履行他们在圣约的份(尤其是献祭和犹太节期)。因此,上帝是他们的神,他们是上帝的圣洁子民。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被钉十字架后,圣殿的幔子裂为两半(神离开上帝的殿)。圣殿没有神,犹太教也就结束,所以神可以通过人对耶稣基督的信心带入祂的恩典。

太 7:12 "所以无论何事,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待人,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。"

我们的主耶稣预言,礼仪律法和节期将被废除(由祂的死和复活实现),只有社会的律法需要履行,顾念他人的需要或爱邻舍如同爱自己。

加5:14 "因为全律法都包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。"

加3:10-11 "凡以行律法为本的,都是被咒诅的。因为经上记着:'凡不常照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,就被咒诅。没有一个人靠着律法在上帝面前称义,这是明显的。因为"义人必因信得生。"

我们必定不能以遵守法律为本,否则我们将受咒诅,因为我们无法遵守所有的律法。上帝摧毁了圣殿,防止犹太教继续献祭.

罗7:7 "这样,我们可说什么呢?律法是罪吗?断乎不是! *只是非因律法,我就不知何为罪。*非法律说:'不可起贪心',我就不知何为贪心。"

然而,我们是从律法明白什么是罪(可憎恶的事、狠毒的计谋以及邪恶的作为),以致我们憎恶它。

加5:18 "但你们若被圣灵引导,就不在律法以下。"

我们遵守摩西的律法时,就活在律法之下,但我们遵行耶稣的话时,就是顺着圣灵而行(活),因为祂的话就是灵,就是生命。

约6:63 "叫人活的乃是灵,肉体是无益的。我对你们所说的话,就是灵,就是生命。"

约1:17 "律法本是藉着摩西传的,恩典和真理,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。"

基督徒以为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话是律法,那是多么严重的错误! 祂的话是灵,是真理和生命

约1:14 "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们中间,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。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,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。"

新约也是上帝的圣约,以便上帝在基督耶稣里丰盛的恩典能加给信徒,如:爱、福气、能力、膏抹、成圣等。

约15:7 "你们若常在我里面,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,凡你们所愿意的,祈求就给你们成就。"

我们不需要老是祷告和禁食,也不需要舍去一切才叫祂应允我们的祷告。 祂对我们所求的是常在祂里面,让祂的话也常在我们里面。

约15:4 "你们要常在我里面,我也常在你们里面。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,自己就不能结果子。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,也是这样。"

约8:51 "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,人若遵守我的道,就永远不见死。"

弟兄 们,  你们既因顺从真理,洁净了自己的心,以致爱弟兄没有虚假,就当从心里彼此切实相爱。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,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,是藉着上帝活泼长存的道。" (彼前1:22-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