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4 September 2018

律法 – 至圣所 (cSD17)

出40:1-3, 20b 耶和华晓谕摩西说:"正月初一日,你要立起帐幕,把法柜安放在里面,用幔子将柜遮掩.... 把施恩座安在柜上.

在至圣所里面只有约柜,约柜包括
1. 法柜 由起初安放两块摩西的法版(但后来加入亚伦发芽的杖和律法书)
2. 施恩座 两端安有两个天使在法柜上面。

          法柜里有以下物件: -
1. 十诫石版
林后3:2-3 你们就是我们的荐信,写在我们的心里,被众人所知道所念诵的。你们明显是基督的信,借着我们修成的。不是用墨写的,乃是用永生神的灵写的;不是写在石版上,乃是写在心版上.
    上帝的设计是要每个基督徒都应当能在施恩座来到祂的面前。祂死在十字架上,成全了十诫,向我们显明更高的诫命。
约13:34 "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,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。我怎样爱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相爱."
2. 亚伦发芽的杖
民17:10 耶和华吩咐摩西说:"把亚伦的杖还放在法柜前,给这些背叛之子留作记号。这样,你就使他们向我发的怨言止息,免得他们死亡."
    我们的主耶稣是麦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,圣职比亚伦更高,让祂能进入至圣所与父同在。
来5:8-10 祂虽然为儿子,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。祂既得以完全,就为凡顺从祂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,并蒙神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称祂为大祭司.
3. 律法书
申31:26 "将这律法书放在耶和华—你们神的约柜旁,可以在那里见证以色列人的不是."
    当我们爱祂并遵守祂的诫命时,祂会赐给我们保惠师,就是真理的灵,帮助我们回想起并明白祂的话和一切真理。
来8:10-11 主又说:"那些日子以后,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: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,写在他们心上;我要作他们的神;他们要作我的子民。他们不用各人教导自己的乡邻和自己的弟兄,说:“你该认识主;”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,都必认识我."

         神的施恩座
出25:22 "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,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,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."
    上帝从施恩座或通过天使(两个基路伯)对摩西和以色列人说话。但当我们遵行祂的话,就是爱祂,父神必住在我们里面,并在我们里面设立祂的施恩座(恩典的宝座)并建立神的国度。
约14:23 耶稣回答说:"人若爱我,就必遵守我的道;我父也必爱他,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,与他同住."
来4:15-16 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。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,与我们一样,只是他没有犯罪。所以,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,为要得怜恤,蒙恩惠,作随时的帮助.